🐑

写给自己看的

© 🐑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太年轻》


月初的时候看了好几本书,因为都是小说,好像也没有什么好写的。我总是习惯同时打开至少两本书一起看,这实在是很不好的事情,因为这往往会导致一直到月末都未曾看完一本,需要改掉这个习惯。

《太年轻》是加·泽文的书,我同时打开的还有她的《岛上书店》,其实后者更出名,但《太年轻》写得太顺畅,导致我一翻开就没能停下来。


一直对那种标着类似于“最适合女生读的书”之类的宣传语有一种莫名的厌恶感,但不得不说,这书还真合适。

书的主要中心就是一句话,引用了《霍乱时期的爱情》:“人不是从一出生起就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会迫使他再三再四地自我脱胎换骨。”(嗯,看来得找个时间将霍乱看完) 全书其实就在描述一个“变化”,身份的转变,成长,主角是女人。


书从五个视角—祖母、母亲、女儿、以前的“你”于现在的“你”、以及被出轨的妻子—慢慢叙述了一段情色丑闻:议员与实习生的婚外恋。情色二字本就扎眼,加上丑闻,毫无意外地引起了围观群众的狂欢。这种类型的消息总是对女主角特别的不友善,如果不巧刚好是个身材丰满看似性感的女性,那“荡妇耻辱”这四个字将如同粘在头发里的口香糖,除非你下定决心剪了那一缕,否则,别想在大众七嘴八舌里干净地出来。非常好玩的是当我在看这书的时候刚好网上曝出了类似的新闻,人们从不关注事实,令人肾上腺素暴涨的是女主的身材有多火爆,男主妻子该如何丢脸,或许还有更龌龊的在一旁偷偷意淫,就像书里祖母说的,他们永远不记得被议论的那些人也是别人的宝贝,就像他们疼爱自己的宝贝那般被别人疼爱着。


我自然不是想说女主是无辜的,但至少不是唯一的原罪,如同书里写的,她太年轻。

“太年轻”这三个词其实听着很像借口,但你不能不承认的是,年轻时你必定曾做过一些事情,是过几年后回看,你彻底觉得自己是“傻X”,没有一丝怀疑。谁不曾做过傻事,年轻二字仿佛是打了春药的孩子在发情的季节中凭着原始的本能沉浸着。那时什么道德、底线,都得为“爱,情感,义气”之类的让路。你以为你无人能挡,情感不是爬山般一步登高峰的喜悦爽快,就是下一秒被人推下悬崖,跌进深渊冷池里寒冷刺骨。当时你以为自己爬不起来了。索性年轻给你留了条后路,上不了山,行,那我们就绕路。

书里,丑闻令阿维娃限于困境,以为相爱的男人果断的回到了妻子身边努力维护自己的形象,因为丑闻失去了工作且再没有一家同类型的愿意接受她,她一度抑郁,她选择隐姓埋名,彻底离开了那个地方。全新的生活全新的工作,随着时间慢慢地一切仿佛恢复到了正轨,即使还是有不长眼的人提醒着她的一切,但她已经成长到足以面对曾将自己打垮的东西,最初头脑发热的女孩变成了清楚知道何时该树起武器捍卫自己面对过去的人。人总不是一成不变的,脱胎换骨的过程可能很痛苦,但什么时候都不晚。

除了主线,作者很巧妙的将女人一生扮演的几个角色都描述了一遍,如儿童时期的简的女儿,天真却黑白分明,道德观明确,“即使是母亲,也依旧无法原谅她做出了欺骗、甚至如此丢人可耻的事情”,小孩子的世界界限总是清晰可见,而成人的是非道德观永远在边界徘徊,不过即使如此,也仍旧掩盖不了她热爱母亲的心;作为出轨者妻子的艾伯丝,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个角色,但无法否认,许多扮演“妻子”的人正是如她一般;最喜欢的莫过于女主简的母亲,即使已经年老却依旧注意饮食保持良好体态的老太太如“年轻人般的相亲故事”,以及作为母亲无时无刻的“为了你好”的关怀,老太太有她的倔强,却依旧不失可爱。


“此时此刻就是你最年轻的一刻。” 我太喜欢这句话,老不过是一个时段的形容词,是否恐怖在于你赋予它什么意义,于我来说,年龄上涨表示的是时光、经历在你身上的沉淀,最后出来了一个叫做“一生”的艺术品,要有审美精神不是?


其实这书颇有点女权的味道,但我不喜欢用女权二字,凡事与“权”搭上,总显得极端,就好比“男权”也是个贬义词。明明我们追求的是两性之间平等互助的和谐平衡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