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给自己看的

© 🐑 | Powered by LOFTER

21/09


今天断断续续看了将近一天的《刀锋》,毛姆的书。下意识的不喜欢这个作者,这是一种很神奇的情绪,甚至,我没有读过他的一本书,仅有的了解只是在某处看到的关于《月亮与六便士》的说书就将人归到了#心灵鸡汤手#那一卦,这种偏见来得不可理喻。


《刀锋》是个看起来似乎很忧郁的男生推荐的。好玩的是,明明我也是那一卦晦暗的人,却不太喜欢接触甚至不理解这一卦的人。或许是知道跟这样的人相处会太消耗自己的情绪的原因。


书还没有看完,到第六章。追求人生的意义,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代表,在我看来,已经是老一套的东西了。我自然不是不喜精神世界,但就像关于晦暗人的讨论一样,我确实是不爱看这类内容的书。人生的意义是个人的选择,书里似乎将Elliot追寻财富名望的过程写的讽刺,而拉里在追求精神?写得很是高尚,这样的对比令我不太舒适。既然追求物质的人不该看不上追求精神的人,那么,追求精神的人也没什么权利去批评追求物质的人。不知道书后几章会写些什么。


虽说不爱看这样的书,甚至打心眼的不喜欢,却因为书里的一些情节,决定了不管是否喜欢,都去参加下那份工作的三面,就像Z说的,累积经验也是好的。去见识下,多认识些人,毕竟,我很热衷于发现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作为一个纯粹的旁观者。虽然喜欢自己生活一尘不变,但,如果真的不变的话,似乎根本不会遇到不一样的人。离开,好像也没有那么令人恐惧。


近期同时在看的另一本是《我遇见了人类》,倒是有意思,讲得是一个外星人假扮成一位数学家在地球对人类世界的观察,有些蛮有意思的结论,引人忍俊不禁的同时又觉得讽刺十足。另一本打开的是远藤周作的《沉默》,讲宗教信仰的书籍,也看了四五章,我这同时开好几本书的毛病真得要改...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学了自己专业的关系,近两年看的书许多都是关于社会、心理、哲学的东西,都是些抓不着、飘在空中的抽象概念,近来觉得这样似乎太放松了,好像需要适当的安排下自己看书的类别,操作类或者工具书得多看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