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给自己看的

© 🐑 | Powered by LOFTER

18日

读 《伊斯坦布尔假期》

一开始我想,我大概是老了,如果我是女主,我那看似并不友善的邻居突然对我示好,超乎普通邻居之间关系的对我好,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人有所企图,尤其他居然要和我一起旅游并为我承担旅行的所有费用,这简直匪夷所思,这人绝对是有问题的。有人说这书描写的不过是女主靠着美貌拥有了好运以及一位sugar daddy(男主)想要玩悬疑却显得虎头蛇尾,我是有些赞同的。
大概是因为前半部分是在早晨看的,思绪清晰,感性还没跑出来,看时只觉得别扭,还有些拖拉,一边质疑作者的设定没有逻辑和情节过于的偏好女主有玛丽苏的嫌疑,一边好奇阿丽斯的身世一直看了下去,没有停;或许是因为后半段描写节奏快速,直切重点,又或许是深夜带出了情感,看到阿丽斯在雨衣里翻出游乐场的入场卷,再看到男主角戴德利承认自己对阿丽斯的一见钟情才有了前面的一切时,竟觉得书有点甜,突然了解了什么浪漫。
女生真是不可理喻的动物。


关于男主,比起女主的塑造,我觉得男主的设定是成功,一位只画十字路口,热爱观察那小小空间发生的人间百态的画家,一位看似脾气古怪,其实只是腼腆傲娇的陷入爱恋不知如何是好的男人。是的,傲娇,这词太适合戴德利了。戴德利说:如果我爱上了一个像她这样的女子,我能向她做出的唯一的爱的证明,就是离开她,远远地离开,即使要我去到世界的尽头。因为父亲的关系怕自己和自己的爱会消耗阿丽斯,而选择远远的走开,用蹩脚,怎么看怎么奇怪的理由接近她、帮助她、试图远离她,结果始终抗拒不了爱,这怎么看都是别扭的陷入爱情的傻愣子,竟然觉得有点可爱。
这书这么看,关于爱的部分写得太浪漫和梦幻了,我竟然也看得笑了,如此的小清新。

关于女主,她是位调香师,但反而是其中关于气味的描写令我很感触。书里女主致力于创造出“记忆的味道”—代表一座城的芬芳,她最后也成功的让戴德利闻到了“伊斯坦布尔”的气味,那瓶香水像是整个假期被保留了,这样的设定太有情趣。
气味是很特别的一种存在,它的吸引力甚至有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小论文深究探讨过。记得以前每换一个地方,刚下飞机我就习惯先闻一闻空气里的味道。刚来意大利的心情和场景其实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当时空气里略带冷冽的带着些许车内灰尘的气味一直印在脑海里;第一个落脚处是爸妈工作的大工厂,有着机油毛料布屑的味道,房间是潮湿还带着墙面发霉的水湿气味;火车刚进西西里是热风混杂着凉意的海腥味儿;后来还有自家阳台清冷爽洌夹着夏日烧烤的烤肉味儿,Y身上的香水味,初高中时每个早晨手里端着的牛奶味,诸如此类的还有许多,总是先想起味道然后画面就出现了,太过深刻以至于现今只要闻到类似的味道总会不由自主的陷入回忆。

关于伊斯坦布尔,记得在当年还年幼无知时,曾经遇到过一位从伊斯坦布尔来的商人,那时年龄小,竟然把伊斯坦布尔和阿姆斯特丹混淆,那人问我知道在哪里么?我嘴上说知道,脑海里出现的却是北欧的地图。后来再看,却发现竟然是在土耳其,实在是羞愧不已。说起土耳其,冒出的第一个印象是拜占庭风格的建筑物,东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堡,大圆顶和石柱,还有蔚蓝的海岸线,起航的水手,谷歌搜图出现的夕阳照更是美的不可思议。然而看书里描写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显得冷,热得是描写村庄的那一段,那花田灿烂尤其想看。

讲爱情的小说,这两年是越来越不喜欢看了,或许是年龄大了,骨子里的浪漫情怀慢慢被代谢光了,比起谈情说爱的小说更喜欢看论说性的作品,似乎是已经无法跟着书的情节或喜悦或哭泣,偶尔甚至觉得为这些要死要活愚蠢无比。然而心里这么想知道,看似理性驾驭一切,感情冲上来时,却是被一下子就淹没。
不过,偶尔来一下好像也没什么不好。情爱的精神食粮,还是需要的啊。

评论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