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给自己看的

© 🐑 | Powered by LOFTER

8日

《羔羊的盛宴》最后一章,一开始没有明白,去搜了下典故出处,是一本推理?小说《本店招牌菜》,阿米斯丹羊是人肉,店家将顾客之一喂养十年,养成最合适的食材之后邀入厨房,为其余的顾客献上最美味的一餐。了解之后回看羔羊盛宴不禁有点儿毛骨悚然。
原本大寺鞠绘只是想要惩罚会长,那个因为觉得她无法将幻想和现实混杂在一起而将她踢出“巴别会”的人,是她从实干家变为梦想家的仪式献祭,而吃了阿米斯丹羊的她也终于与巴别会和大寺家相称。然而厨娘做宴席的方式是只取用最精美的一部分,为了取得足够的分量,将需要大量的食材,除去精华部分剩余食材全部扔弃,所以“巴别会”的众人都将死去,唯有他们的唇被呈上了餐桌供给犯有杀父罪的众人享用,同时大厅墙上悬挂着Géricault的美杜莎之筏。整个场面阴森恐怖。

因为费时间去弄懂,而多注意了的这个短篇却不是最“喜欢”的。《北之馆的罪人》和《玉野五十铃的荣誉》更令人印象深刻,或许是因为前者私生女、家产之争更让人理解恶意的诞生,后者的五十铃偏执地如同工具般进行自己的职责维护自己的荣誉,或许是因为一直负面形象存在的衰落,产生了“意外善战胜了恶”的快意,直到最后那句歌谣揭开一切,太瘆人。不过《北之馆》对于颜色的处理令人惊艳,两幅画,第一幅全家福里随着时间紫色天空变为红色晚霞,而第二幅杀人者的个人像,紫色的手将变为红,“杀人者有一双红色的手,但他们却带着手套。”

日本小说的清冷阴森真是夏日解暑的佳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