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给自己看的

© 🐑 | Powered by LOFTER

18/09

因为找正式工作便无法避免的要去了解CCNL的工作合同以及纳税社保的一些相关信息。虽然在意大利生活了十几年,却觉得活在了两个世界。

当地华人圈子从各种角度来讲,其实都是相当封闭的,自我生产自我消耗的社会自然而然也产生了些“非书面的规则”,我们华人众所周知,身在其中时也意识不到这是否符合“外面”大世界的规则,甚至,即使你清楚意识到,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甚至理所当然(所以你看,所谓的规则对错,取决于认同人的数量)。

今天和朋友聊起了税收的问题,有许多灰色地带,合理避税是否算狡猾的逃税行为,最后种种算下来,不由感叹,工薪阶级真得是在为国家赚钱,而不是自己,所以那么多的人想要从工薪阶级跳出来,只不过,成功的在少数。

在意的大部分华人也许不该算是工薪阶级,纳税方面必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灰色地带,我们有自己的“规则”,“谁会傻的按法律交付所有税,意大利人都没有这么干的”,这是我听过最多的句子。这其实有点儿魔幻,已经不是对错可以解释的问题,不过,这也代表了他们彻底放弃了社保养老之类需要社会供应的服务,全部压在自己身上。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生活在我自己现在的圈子还是跳出去,尝试下外面相对严苛的世界。可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体验生活?还是赚钱?如果是后者,现在的圈子已经足够满足。体验生活,说句俗的,找找生活的意义,是不是意味着要将自己放置于原本不用忍受的恶劣环境之中呢? 有意义吗?

我为此很是困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