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给自己看的

© 🐑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百年法》

关于政治:局面混乱不安时,独裁必定是最高效率推动一切变革的方式。大概是太过讨厌拖拉,一直对独裁政治的处理方式很有偏爱,读君主论时就觉得自己怕是偏激的,只看重高效,个人自由在大局上可放置于第二位。有这么种说法,大群适合独裁,中群适合议会制,小群适合民主,我是推崇的。

以我并不成熟的政治理解来看,民主是有致命缺陷的,首当其冲是由教育以及生活信息获取偏差导致的差异,简单来说觉悟不够高,就如同百年法的第一次投票。自然你要想所有人都有舍已为国家的心情,似乎也是不切实际。现代会有“盲目的群众,乌合之众”的存在,舆论可操控等等皆是由于认知偏差和从众心理,这几乎是不可抗拒的,所以任何运动都需要领头人,但领头人是“独裁者”吗?这倒是不好说了。总之对我而言,“独裁”绝对不是一个纯贬义的词汇,就好像群众的定义你也无法确定是“善”还是“恶”,毕竟都是些主观的结论,只不过,众人的“主观”就等同于“客观”了。


撇开政治,永生这话题,一向就有追求长生不老的故事存在,大概是因为不曾拥有过,给予的幻想总是偏向正面的,我更偏向书中所说当获得永生之后,时间没有了意义,和死亡也没了区别。当然你可以说如果我获得了永生,我必定用无限的生命尝试所有的可能,过得无比精彩,但“可能”都会有终的一天,你的生命却没有。有趣的是,我们的社会一切精神的建筑物都是被有限生命赋上的意义。因为有限,时间使得能流传下来的东西变得珍贵,无法保留的成了心上珍珠或者沙粒。至于物质,弱肉强食,机会、位置是有限的,占有位置的人却是无限生命力,大概会让中下层的人彻底丧失奋斗的欲望。

就像书里写的,永生的社会是一颗成熟透了的果实,看似鲜艳无比,但已经开始散发腐肉的气息,而这果子却始终不肯掉落。



评论